close

這趟旅行的第十天、倒數第二天,因為前一天睡的很「死」、我們大約七點多就醒來,吃了一點昨天在憲法廣場旁邊的糕餅店買的麵包配飯店即溶咖啡包,又要展開這最後一天的「衝刺」、、

依照Jerry這個「肖連郎」(台語:年輕人)的計畫,今天只要逛「衛城」、「新衛城博物館」、「古代安哥拉政教中心遺跡」、「雅典考古博物館」,四個景點就算是「可以」了、、(整個完全沒力的歐巴桑揩淚貌)

因為我們聽說雅典城內「400」號的公車的路線貫穿大多雅典市內觀光景點,每人票價5歐元、當日車票可以在每個圖裡頭的站牌隨上隨下,還可以併同搭乘市區內的地鐵、公車、軌道車等等,對觀光客來說算是個好選擇、、

(2010.4希臘)雅典400號公車站牌 

我們匆匆忙忙地出門,打算把握最後一天好好玩,只是、、先遇到一班「400」公車很搞笑地過站不停,讓我們又多等了半個小時,上車後有一個鬈髮的希臘小姐,以她神祕低沉的嗓音、操著更加神秘難懂的希臘口音英文、跟全車唯二乘客(就是我們兩個人~)解釋巴士的運作方式以及沿途經過的景點。

我們到「衛城」下車,要朝昨天沒能進去的Parthenon(帕德嫩神廟)等等參觀、、只是當天我們還很幸運地不用付大多數博物館門票費用、因為非旅遊旺季的每月第一個星期天,大多數的博物館免費進入參觀。

「衛城」不愧是雅典的著名觀光景點,即使還是四月底五月初、人還是多到超乎我的想像,一大批一大批的觀光客把入口的大門跟神廟周圍白色細細棉繩繞出來的參觀路線都擠得滿滿,我不敢想像人潮真正多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

(2010.4希臘)雅典衛城人潮  

只是在這個美麗神殿,我又抓狂了、、因為在我看來,同一個景Jerry要照滿八百張、才會滿意地移動到下一個、其實才十步的距離以外的點,對我這個沒特別愛照相、又急著想要往下看的人,一直在旁邊曬太陽、等他照到滿意是個酷刑,後來我就開溜了,躲到入口的樹蔭下乘涼、、

不過也因為開溜的逆行,Jerry覺得我對「希臘偉大古文明、稀有世界遺產」如此大不敬、我們各自鐵著臉、匆匆走過、、也因為這樣,即使走完我對整個「衛城」的了解、、幾近於零、、(慚)

我們兩個「比臭臉、誰怕誰?」的無聊遊戲一直持續到吃完中餐,才言歸於好!

吃過午餐、算是稍作休息了,但是經過昨天「猛爆型」的走路方式、以至於我們即使花了一個人5歐元的門票進了很多文物展示的New Acropolis Museum(新衛城博物館),我們兩個也只能病懨懨地拖著腳步參觀那些多到不行的文物們(大多是大小不一、據說是從衛城發現,稍作整修後的肖像),建議有興趣也去雅典玩的鄉親其實可以先看完這個博物館、再去看實際的建物、會比較有概念喔!、、

(2010.4希臘)雅典新衛城博物館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博物館是新建成的,其中、只有某些特定開放空間可以照相、所以我們照的相片也不多,而且大一點的包包或是物品(比方說:相機的腳架)也必須寄放在一樓的寄物處、我猜是這些好不容易翻修好、新亮相展出的文物如果被那個「腰朽碰斗」(台語:夭壽膨肚)的冒失鬼打破、應該死一萬次都不夠吧!

一樓寄物處外面有個小小的休息區、擺了可愛的瓶子造型的椅子,那天我累到受不了、抓到機會能坐就坐,結果沒注意、被寄完物回來的Jerry拍了這張看來很像「癡呆老人上廁所、坐在尿壺上發呆」的照片(臉部表情這麼癡呆,還是遮一下好了~)、、

(2010.4希臘)雅典新衛城博物館內休息  

博物館的三樓有一個簡單的播放廳、有個整面牆大小的電視播放著介紹「衛城」歷史及後續的影片,有兩個版本:一為希臘文發音、英文字幕,二為英文發音、希臘文字幕。

藉由這個影片,我才有一點點的了解「衛城」裡頭的各棟建築,影片著墨最多的自然是帕德嫩神廟,它長70公尺、寬31公尺,有41根實際微向中傾、看似筆直,實際長短不一、但人類視覺上會覺得一模一樣的柱子們支撐著屋頂的三角楣,正面及背面的三角楣原先各自雕塑著希臘神話中、「雅典娜出生的情形」以及「雅典娜跟海神競賽的景象」、、

只是,現在在這裡的建築物上都看不到這些精美的雕塑,除了因為建造完成以來的天災人禍,影片裡面還說了很重的話:最嚴重的破壞是被英國的Elgin公爵「STOLE」(偷)了、、←而且還配合英文說明跟字幕,是一定要說的這麼直接就對了、、

影片裡面還說到也是因為這樣,很多「衛城」裡頭的肖像都是「身首異處」:一部分留在雅典、一部份已經被帶去大英博物館了、、看來這個英國與希臘的文物歸屬問題還有長長的路可以發展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