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說到「喜餅」,不同於直接訂了就OK了的場地或婚紗,我有要捲起袖子,準備好好的大大地敘述一番了的感覺、因為這是一個跟我原先計畫差最多的項目,先說「花費」、為了喜餅我們總共花了將近新台幣十萬多元,這跟我自己一開始的預算差了很多,再說「份數」,比起原先我以為要送的親近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而已的三十多家/份,也是整個「差很大」。

先是一如往常地、全然沒有一家家比較跟挑選的、聽從了張姐姐的提議,直接用了「Aunt Stella」的手工餅乾當喜餅,因為她說「這餅乾配濃茶或咖啡真的很搭~」,雖然一盒差不多比一般的喜餅貴了一倍,其實對男方家會有些不好意思(大毛習俗講堂之一),想到我應該也沒有要送多少盒、為了答謝親朋好友長期以來的照顧(以及我的虛榮心),我也就非常「假」大方且阿莎力的採用了「詩特莉阿姨」~

但是「歹幾恩喜蛙介咧本趟朽ㄟ價尼甘丹」(台語:事情不是我這個笨蛋想得這麼簡單),我原本算了我爸我媽雙方的親戚、我同學同事朋友等等大約三十多份,但是我媽輕輕地看了一眼、「大筆一揮」、就猛力的加了一大堆我連想都沒有想過的親戚朋友(坦白說很多人我甚至不認識),想到預算會馬上爆表,我立馬傻眼!

但是「薑是老的辣」,我媽不愧為一個嫁過女兒也娶過媳婦的人,她說對著我列出的名單圈圈比畫地說:「賣還露啦!(台語:別擔心啦!)這些人送這種、這些人送這種、這些人加送這個、這些人只送這種、、、」

就這樣、我的「喜餅」總共洋洋灑灑有七種!包括: Aunt Stella手工餅乾、郭元益喜餅、郭元益沙其馬、日興堂的傳統喜餅:傳統肉燥口味、紅豆麻糬口味、堅果桃仁口味、洪瑞珍麥芽餡大酥餅、、沒結過婚我還真不知道光是「喜餅」有這麼多花樣以及背後的習俗(大毛習俗講堂之二)。

記得訂婚前兩天這些餅送到台北家的時候,可也堆了門口滿滿的都是一箱箱的餅、現在想想沒照相下來,有點可惜~

圖片是喜餅事項中,我唯一花比較多心思的事情,因為其他的張媽媽都代辦好了:喜卡的文字草稿檔,藍色字體是我手寫的草稿。

AUNT STELLA喜卡  

Aunt Stella的每盒的喜餅都用緞帶別了一張小小的、約為五公分見方的小喜卡,上面的文字可以是制式的、類似「幸福滋味 邀您品味」之類的,但是因為我仗恃我有「中文系準博士、國學大師」楊治平的「加持」,任性的硬要將我跟Jerry的名字放進喜卡裡頭,只是那天光是想那十多個字,我跟楊治平兩個在電話上一路討論到晚上十二點多,海削了我們兩個人一半以上的腦細胞、、Jerry是個沒法正確使用深度中文的孩子,我很識相地沒有找他、、

再來的訂完婚、帶著Jerry在台北街頭跑來跑去、到處發送喜餅的那個星期一,也是我要飛來加拿大準備加拿大公證結婚的那天,想想徹底不同了的人生,當時複雜的心情、現在想想還是、、真的很複雜的心情啊~

 

【大毛習俗講堂】:

一、按照台灣的習俗,喜餅是男方為了感謝女方親友照顧新娘的一種表示,會在訂婚儀式後開始發送,所以是男方要出的買單、、、但是都是由女方挑選喜餅、、的樣子。

二、沙其馬系列並不是要送給女方的、在台灣習俗中是大多拿來做為女方要回禮給男方親友的糕點,還有剛剛說到的各項喜餅也要在女方拿到的時候、回「雙數盒數」給男方以示禮貌,「愛自以優」(台語: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